2008年12月6日 星期六

MWSnap

官方網址:http://www.mirekw.com/

目前使用版本:3.00.0.74(Freeware)

下載點:http://www.mirekw.com/winfreeware/mwsnap.html

使用原因:免費,綠色,銀幕擷取(桌面擷取)功能堪稱齊全,全繁體中文化!

 

MWSnap小巧,正體中文化,以及自動存檔、排檔名的功能,真的是非常的好用,又容易上手。而且,正因為太好用,在網路上用Google搜尋一下MWSnap的教學,就會出現一堆安裝或是使用教學的結果!這邊則是我自己作的一個小筆記,讓我自己可以記住要怎樣用囉!

首先值得注意的是,MWSnap是一個可攜式(portable)的軟體,雖然說一開始雙擊(double click)執行檔(.exe)後,顯示的是要「安裝」程式,不過實際上,只是進行解壓縮的動作而已。所以,可以直接把檔案解壓縮在任一資料夾當中,也因此,可以把解壓縮後的資料夾,直接複製或移動到隨身碟後,當成隨身軟體,恣意使用囉!

01

從「工具」選則「設定」,快速鍵Ctrl+G,就會跳出一個如下圖的「設定」對話匡。

02

一開始對話匡是在「一般」,不過不太需要改預設值,需要更改的是「自動儲存」的選項。

03

先選擇「自動儲存」的選項。

04

然後依據個人需要作一些設定上的改變。 如果希望能夠啟動自動儲存,也就是,利用MWSnap抓完桌面上的圖檔之後,MWSnap可以自動存檔,而不會再跳出MWSnap的視窗,來詢問要不要存檔或是圖片的預覽,配合快速鍵的使用,可以加快抓圖的速度。步驟大概如下:

  1. 勾選「自動儲存已經啟動」。
  2. 選取存檔的格式,一般我喜歡用JPEG。
  3. 決定我抓完之後的圖檔要存在哪一個路徑下的資料夾。
  4. 選擇準備要儲存的檔案名稱
  5. 如果連續快照很多張桌面的圖片,建議勾選「自動加入編號」,這樣在連續存檔的時候,檔名的後面會自動跟著數字,以作區分。
  6. 選擇檔名後面的編號的起點跟終點,而數字是為三個。例如:檔名預設為MWSnap,數字起點是1終點是10,那麼,連續存檔時,第一張圖片的檔名將會是MWSnap001,第二張圖片是MWSnap002,以此類推,一直到MWSnap010為止。
  7. 如果檔名內,需要包含日期跟時間,可以勾選「自動加入日期/時間資訊」,並且選擇想要的格式。
    1. 最後,別忘了點選「套用」與「確定」,把剛剛辛苦做好的設定儲存起來,然後開始快樂的使用MWSnap!

如果說說有什麼遺憾的話,有以下幾點:

  1. 使用選取視窗模式的時候,不能對有點選並且拖拉的工具列之視窗,來擷取圖片。例如,我用滑鼠點了某個視窗的「檔案」,在銀幕上檔案裡面的功能會秀出來,不過不能用視窗以及任意大小矩形截圖!
  2. 截圖的時候,沒有找到可以設定是否把滑鼠游標也順便擷取下來的功能。這樣每次擷取下來的圖片,都沒有滑鼠的游標啦!!

沒有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