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8年9月1日 星期一

FastCopy 安裝與基本操作

官方網址:http://www.ipmsg.org/tools/fastcopy.html(日文)

目前使用版本:1.83正式版(Freeware)

下載點:http://www.ipmsg.org/tools/fastcopy.html

使用原因:免費,簡單,可綠色化(green),支援確認(verification)與比對(Difference check)的功能,且速度快!

 

當電腦需要備份的時候,檔案進行大搬家之時,總需要有一種檔案搬移軟體,來滿足我以下的基本需求:

  1. 複製(copy)與移動(move)的速度快!
  2. 在複製或移動檔案的過程之中,可以進行重複檔案的比對。
  3. 檔案複製或移動之後,能夠確認複製後或是移動後的檔案大小與內容與原本的檔案內容相同!
  4. 支援排程,可以在一次命令中,同時複製或移動許多檔案

如果又有以下的功能是更好

  1. 綠色,可攜帶至隨身碟
  2. 自動更新
  3. 正體中文或繁體中文化

在我尋找這一種神奇軟體的時候,大約看到了三種,網友們比較推的軟體,其中有位大大,作了一下比較:三款常見的免費檔案複製工具的比較。而另外,PTT的多位大大,也很推薦FastCopy,所以我就來試看看啦!

下載下來的1.83版本是ZIP檔,所以先用解壓縮軟體解壓縮檔案放到資料夾,我預設為fastcopy183。

fastcopy000

雖然資料夾裡面,有一個setup的執行檔(setup.exe),但是在win32的環境之下,似乎不需要使用到,直接點選並執行FastCopy.exe即可!這就有滿足了我的額外功能:可攜帶在隨身碟內,小小綠色一下

fastcopy001

使用googel搜尋FastCopy的相關教學,出來也是一堆資料,我自己有參考的如下列:

其中最棒的教學應該是海芋小站FastCopy 的使用教學 -- 目錄。裡面的教學範本,雖然不是用最新的版本,不過安裝跟使用上,都差不多,只有一些小小差異!1.83版的程式畫面如下:

fastcopy002

另外一個我覺得不錯的就是,最小化程式的時候,會整個縮小到右下方的工具列裡面,不會太佔銀幕的空間,我喜歡!

fastcopy003

我有測試了兩個單一大ISO檔,一個將近4G,一個大約400MB左右。4G的檔案,結果如下:

TotalRead = 3845.7 MB
TotalWrite = 3845.7 MB
TotalFiles = 4 (1)
TotalTime= 350.92 sec
TransRate= 10.96 MB/s
FileRate  = 0.01 files/s

而400MB左右的檔案,可是有圖有證據的,花了70秒傳完,挺快的!

fastcopy005

另外一個新版才有的功能,我猜就是多了支援檔案大小確認(verify)的功能。以往用MS的複製或移動檔案,我都深深害怕有遺失或是沒有複製完整的疑慮,還要在複製或移動完成之後,手動確認整個資料夾或檔案的大小是否一致正確!現在有了FastCopy,終於可以輕鬆多了!

除了開啟主程式,直接選取複製或移動的起點外,也可以用他所寫的shell檔,把複製或是移動的起始點,加在檔案右鍵之中。所以這個簡便的方法就是,選取要被複製的檔案,用滑鼠右鍵,點選copy或是delete,就會直接呼叫出FastCopy了!

fastcopy006

fastcopy007

如果說有什麼不足的話跟缺憾的話,那就是不能取代原本MS內建的複製跟搬移,也沒有快速鍵可以用! 

 

延伸閱讀:

沒有留言: